协会简介 领导组织机构 协会章程 协会会员单位
入会条件 入会手续
供应信息 求购信息
贸易壁垒遭遇 汽车及零部件预警 《台州贸易壁垒信息》刊物
首页
协会概况
会长风采 政策法规 贸易壁垒信息 展会信息 供求信息 交流论坛 申请入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贸易壁垒信息 >> 汽车及零部件预警 >> 正文
汽车零部件出口屡遭反倾销 低价出口是主因
字体:  发布时间: 2015-12-25
“有资料显示,到2010年,世界汽车产品的贸易总额将达到1.2万亿美元,汽车业巨头到2007年前在低成本国家的零部件采购额累计将达500亿美元,其中70%计划瞄准中国,我国的零部件出口存在巨大商机。 ”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水平的整体提高,零部件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也得到长足的进步。近年来,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已经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在这种情况下,更是应该提高警惕,防止国外反倾销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我国汽车零部件产品出口的健康发展。


       反倾销在增加


       近年来,我国对不少国家的零部件出口金额同比增幅很大,例如俄罗斯、印度、苏丹等国,已经迅速成长为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以上的国家,巴西、瑞典、乌克兰、阿根廷、约旦等,零部件的出口金额也超过1000万美元,同比增长幅度较大。这些地区正是汽车零部件出口发生贸易纠纷的高峰地区。


        2006年1月31日,乌克兰跨部门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决议,决定对来源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第三国的进口滚珠轴承发起反倾销调查;5月份和7月份,巴西汽车零配件业主工会连续两次要求巴西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电瓶、汽车轴承等零配件采取“特保措施”;8月,埃及贸工部反倾销局发布公告称,已经接受当地企业的书面申请,对进口自中国的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反倾销案发起新一轮的复审调查;印度商工部反倾销总局近期公告也表示,将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产品征税,并设定到岸的最低限价。


       据统计,最近一个时期,国外针对我国出口汽车产品发起反倾销案件就达8起,而这些国家,有很多是值得特别关注的汽车零部件出口的新市场。从长远来看,随着出口规模的扩大,加上中国零部件出口秩序的不规范,未来极有可能再次出现国外对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反倾销。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专家钟师认为,巴西、乌克兰等国,虽然整车工业水平可能比较薄弱,但依然会有自己独立的汽车工业体系,尤其是像印度等汽车零部件发展水平比较快的国家,更是应该时刻警惕他们为保护本国汽车产业所出现的贸易壁垒。


       资料显示,2005年,中国向202个国家(地区)出口汽车零部件。中国出口汽车零部件的市场分布较广,遍布全球六大洲。其中,亚洲有46个国家(地区),非洲有54个国家,欧洲有45个国家,南美洲有39个国家,北美洲有3个国家,大洋洲有15个国家。零部件出口的区域在扩大,反倾销贸易摩擦也在增加,应该值得我们重视。


       低价出口是主因


       商务部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在汽车零部件领域接到的国外反倾销调查案例中,涉及的产品有汽车挡风玻璃、刹车盘、刹车鼓等,其中又以轮胎行业遭受反倾销频率最高、次数最多,主要还是集中在低附加值、高能耗、低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上。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零部件屡屡遭到国外的反倾销,低价产品出口的迅猛增长是其主要原因。随着中国的低价汽车及零部件逐渐渗透到世界各国,相关的反倾销才变得频繁起来。


       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的数据分类,2005年,在汽车关键件分类中,制动系统出口额占关键件出口总额的近62.2%,包括刹车鼓、刹车盘、制动摩擦片等产品;在一般零部件中,以车轮轮毂、挡风玻璃等车身附件为主要商品,高附加值的产品所占的比例不大。


       而像刹车盘、刹车鼓、汽车挡风玻璃等产品,已经多次在国外受到过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2001年,加拿大和美国就展开了对中国的汽车挡风玻璃的反倾销调查;2003年,加拿大的SPI公司提起针对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生产的汽车油箱的反倾销申诉;2004年,秘鲁、印度和土耳其同时对中国轮胎进行了反倾销调查。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 打印页面 | 关闭页面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台州市进出口企业协会 备案号:浙ICP备0800888号
地址:台州市广场南路52号海天苑九楼  电话:0576-88067058/88067098 传真:0576-88675177 E-mail:tz.qx@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 | 技术支持:台州嘉豪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