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简介 领导组织机构 协会章程 协会会员单位
入会条件 入会手续
供应信息 求购信息
贸易壁垒遭遇 汽车及零部件预警 《台州贸易壁垒信息》刊物
首页
协会概况
会长风采 政策法规 贸易壁垒信息 展会信息 供求信息 交流论坛 申请入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贸观察 >> 正文
台州出口机电产品退货量激增
字体:  发布时间: 2013-10-21 15:12:08

从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今年1-9月,我市出口机电产品共遭到183批次退货,货值1004.26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90.63%和74.08%。其中,阀门、返修模具的退货批次和金额,相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电焊机、灯具等产品的退货同比有明显下降。

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处处长金帅告诉记者,产品的安全、性能和规格等问题是我市出口机电产品遭到退货的主要原因,同时,机电模具出口增多和国外维修不便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退货数量的增加。

“我们调查后发现,不少退货都存在贸易摩擦或商务纠纷,在当前出口形势放缓的情况下,出口退货的批次和货值大幅增长,对于外贸发展是极为不利的。”金帅说。

“此外,国外市场需求的萎缩、客户资金紧张等原因也使产品滞销发生的退货占比不断提升,客户往往以包装不符、外观划伤、性能不佳等理由为借口,退回实为滞销的产品,这样的客户以长期客户为主,而台州的出口企业为了保持长久的合作只能妥协。”金帅表示,对于这种情况,尚缺乏有效的办法,各出口企业在与国外客户洽谈、接单的过程中,要注重合同条款尽量具体、详细,明确规定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保障自身在进出口贸易中的合法权益。

金帅告诉记者,目前,检验检疫部门成立了出口退货调查小组,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实行“谁调查、谁负责”的责任制。

“我们还将退货工作与企业分类管理等考核工作结合,对企业实施动态监管,发挥联动效应,并围绕产品风险等级、退货金额、频次、退货国家等因素,综合企业质量管理状况、出口贸易形势、技术性贸易壁垒、出口检验检疫工作质量等情况,针对性地加强对企业质量监管、服务企业弱势项目,发布风险预警。”金帅说。


| 打印页面 | 关闭页面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台州市进出口企业协会 备案号:浙ICP备0800888号
地址:台州市广场南路52号海天苑九楼  电话:0576-88067058/88067098 传真:0576-88675177 E-mail:tz.qx@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 | 技术支持:台州嘉豪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