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简介 领导组织机构 协会章程 协会会员单位
入会条件 入会手续
供应信息 求购信息
贸易壁垒遭遇 汽车及零部件预警 《台州贸易壁垒信息》刊物
首页
协会概况
会长风采 政策法规 贸易壁垒信息 展会信息 供求信息 交流论坛 申请入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贸观察 >> 正文
进出口有望保持温和增长
字体:  发布时间: 2013-10-11 10:09:34
9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将于近日公布。在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回暖的大背景下,即将出炉的外贸数据又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有多家机构对9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表示乐观,认为当前美国和欧洲经济都在继续温和复苏,加上欧美传统消费旺季等因素,外部需求较为稳定。另一方面,受中国国内投资稳步增加和库存重建需求的支撑,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进口需求也逐步趋稳。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数据表现一直较为低迷,6月当月甚至一度出现了进出口“双降”的情况。商务部此前就外贸形势多次表态“不容乐观”、“实现预期的宏观目标要克服很多困难”等等。

  但在7月,我国出口增长超过了预期,8月份继续巩固了这一势头,因此,各方对于下半年外贸形势的预期也有所改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外贸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出口增速有望在下半年进一步企稳。”判断开始转向乐观。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前低后高、先抑后扬的走势呢?年初以来,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并没有出现恢复的迹象,美国当时经济回暖态势也不太明朗,加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外贸形势较为严峻。

  下半年,外贸环境明显好于上半年,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而欧洲经济逐步趋于稳定等因素提振了我国出口;另一方面,内需明显改善、大宗商品价格回升,都推动了进口呈现稳定增长。

  还有一点关键因素是政策刺激,下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涵盖“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简化通关报备流程,致力于出口结、售汇便利”等一揽子政策,外贸企业对此反响热烈,认为这一系列政策针对性很强,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增强了企业竞争力,有效提振了企业扩大进出口的信心。

  “难度很大,表现很好,动作完成得很漂亮。”沈丹阳用体操比赛来形容中国对外贸易当前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他表示,随着外贸促进政策逐步见效,今年后几个月全国进出口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有信心通过进一步的努力实现全年外贸增长的预期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进出口形势企稳回升,但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尚未根本改变,美国近日正在接受提高债务上限的考验,如果其在本月无法顺利偿债,其危害不亚于扔下一颗经济“核弹”,而我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持有1.3万亿美元美债。另外,近期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总的来看,中国进出口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依然不校

  对此,尽管是老生常谈但还是要强调的就是加快外贸转型升级,通过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来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常

  今后几年,根据外贸发展战略目标,预计到2015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达到3.4万亿美元左右,其中出口将达到1.8万亿美元左右,居世界第一位;进口将达到1.6万亿美元左右,居世界第二。

  不过,美国在外贸领域制定了更为雄心勃勃的计划,贸易发展指标确定为5年出口翻番。欧美国家为了走出低速增长,也纷纷重视出口战略计划实施。

  为此,我国外贸增长急需新的增长点。据沈丹阳介绍,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汽车等机械行业有望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我国在光伏、风能等新能源产品制造环节优势明显,部分产品开始规模出口,随着国内扶持政策陆续出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有望进一步加快。

  同时,在开放方面,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珠海横琴新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区域服务业开放先行先试,可以预见,从现在到明年国家将通过扩大服务开放来促进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开放将成为新的引资增长点,从而将带动服务贸易发展。

 


| 打印页面 | 关闭页面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台州市进出口企业协会 备案号:浙ICP备0800888号
地址:台州市广场南路52号海天苑九楼  电话:0576-88067058/88067098 传真:0576-88675177 E-mail:tz.qx@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 | 技术支持:台州嘉豪传媒